历史自修室,欢迎加入,一起学习
微博:@莫子落的客厅
公众号:莫子落的客厅

项羽出生于秦王政十五年(前232年),比刘邦小25岁,鸿门宴的时候,项羽26,刘邦51岁。


小时候学《鸿门宴》,觉得项羽很蠢,放走刘邦不说,还出卖了给自己通风报信的曹无伤,实在是猪队友行为。


如今我与当年的霸王同岁,站在楚霸王的时间回看《鸿门宴》,有了不同的感悟:


刘邦,一个和我父亲差不多大的老男人,如今低三下四请求我的原谅,不仅态度卑微,还同意了我所有要求,主动放弃入关为王的盟约,还把手里占有的东西都交了出来。


以前和刘邦当过一段时间同事,觉得这个人还行,算是个场面人。如今这么卑微,这么乖巧,我觉得这人能处,弄他也没啥大意思。


更何况,伯父还苦口婆心地劝说我放他一马,项伯是我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人了,是看着我长大的长辈。当年我大伯起兵,他带着兄弟们加入,一路拼杀,才让我有今天的地位,他还能害我吗?


我平生最看中有勇气的大丈夫,比如刘邦的那个打手樊哙。我讨厌那些打小报告、挑拨离间的人。一个范增一个曹无伤,小嘴叭叭的,硬把一个没啥本事的老头,说成是我的心头大患。


刘邦也就这屁大点儿实力,我现在统领几十万联军,再强的秦军我说灭就灭,坑杀20万降卒我眼睛都不眨一下。他刘邦敢跟我真实一下,我给他虾线都挑了,他也配当我的敌人?


我现在啊,就准备在秦国泄泄愤,报报仇。你弄我全家,我弄你全家。完了我就打道回府,当我的霸王去……


这样一分析,我觉得项羽当时想的也没啥错。年轻人么,不气盛叫年轻人吗?


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44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莫子落 | Powered by LOFTER